高值化要聞

汽車用PC新材料

  • 刊登日期:2012-06-22
  • 資料來源:日本化學工業日報

日本帝人化成公司最近推出汽車外裝、外板用途之聚碳酸酯(PC)樹脂新材料,其是在由PC與聚酯系樹脂之聚合膠中,充填特殊之微細纖維(SF)而成,可以達成以往金屬素材難以表現的部份,並兼具設計尺寸精度與表面平滑性。預估到2020年在汽車產業中,可以有100億日元的商機。

新材料係與豐田合成共同開發,已在豐田汽車之行李箱蓋(luggage door)裝飾(garnish)上試用,除具有高耐熱性外,在成形性、設計性、耐衝擊性與防銹性均優。到目前為止,汽車外板一直是使用鋼板,若改用此新素材,則可望比鋼板輕約20%。

 一般來說,樹脂的填充材皆使用碳纖維或是玻璃纖維,缺點是會有浮出到樹脂表面之現象,當塗裝時會導致外觀不佳。該公司使用SF填充,並利用複合技術克服此難題。

今後帝人公司預備將該材料以樹脂車體材之姿,廣泛作為汽車外裝、外板材使用,並進而推廣至汽車用途以外之其他以設計為訴求的可設計素材上。



點閱次數
1218
目前評價
0.0
評價


BACK
回頂端